• 138
  • +1
    1

Light | 液晶器件在AR/VR的应用与挑战

2022-06-05 12:50
吉林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
字号

| 导读 | 

液晶显示设备已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它们的应用范围从智能手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脑显示器、电视、数据投影仪,到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显示。

经过对液晶器件的不断研究开发和对制造技术的大量投资,液晶显示器和 OLED 显示器已成为显示器业界的主导技术。与传统显示器不同,AR 和 VR 提供了人与数字信息的沉浸式交互,被广泛认为是下一代头戴式显示器。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先进的液晶材料和超薄的液晶功能器件等新兴技术,极大地重塑了 AR/VR 显示系统,使这种突破性的显示平台真正融入人们的生活。与此同时,近眼显示与液晶器件相辅相成,推动产生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支持 AR/VR 的新型液晶设备。

为此,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吴诗聪教授团队在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发表综述文章,题为 Advanced liquid crystal devices for augmented reality and virtual reality displays: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本文作者为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博士生尹坤,通讯作者为吴诗聪教授。

AR/VR显示系统中的先进液晶器件 

VR 显示为用户构建了一个完全数字化并且令人身临其境的虚拟环境。与此相对, AR 显示追求高质量的透视性能,通过叠加数字信息内容来丰富现实世界。凭借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AR/VR 显示器已经展示了广泛的吸引力和巨大的应用潜力。对于 VR 系统,显示模块的发光区域通常为 2 至 3 英寸大小,通过精心设计的光学放大系统生成具有足够视场角的虚拟图像。

图 1a 描绘了 VR 光学系统的示意图。VR 显示需要通过虚拟影像,提供满足人眼需求的超高视觉体验,因此图像深度信息,分辨率,出瞳大小,视场角等关键参数都对光学系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对于 AR 系统,微显示模块会提供与现实世界重叠的数字化虚拟信息。

图 1:基于液晶技术的多种液晶光电响应器件及其在AR/VR系统中广泛应用

图 1b 描绘了具有光学耦合器的AR 系统一般草图。与具有 2 到 3 英寸显示面板的 VR 相比,AR 中的光引擎要小得多。而缩小光学尺寸意味着某些光学性能的牺牲,这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光学不变量限制下视场角和出瞳尺寸之间的相互妥协,尤其是对于类似眼镜的紧凑型AR系统。

因此如何在有限的光学系统体积中满足甚至超越上述AR/VR系统的性能要求,成为一个亟待解决且影响重大的研究课题。这其中,具有独特光学特性和光电响应的先进液晶器件受到广泛关注并已实际应用于 AR/VR 显示,涵盖从光引擎到光学元件的所有关键组件。

目前主要有三大类新型液晶器件被广泛用于AR/VR 系统中来支持和提升系统的光学性能(图 1)。它们分别是用于 VR 的微型液晶显示器、用于 AR/VR 光引擎和全息成像的高分辨率密度、高亮度的硅基液晶 (LCoS),以及接近 100% 光效率的超薄液晶光学器件这三类液晶功能器件涵盖了从光引擎、光学成像、光学补偿等各种功能组件,为整个AR/VR系统的小型化和高品质图像带来新的曙光。

• 优化系统能耗

为了实现高分辨率密度和快速响应时间,用于 VR 头显的微型液晶显示器因小孔径比和向错线而导致透光率低。

如果进一步考虑彩色滤光片和偏光片的吸收损失,VR 头显的液晶面板的总透光率仅为 2-3% 左右,而这仅是面板本身的效率。

如果进一步考虑整个光学构架,如图2右所示折叠式VR系统,液晶显示屏发出的光具有较大的发光角,其中只有部分被透镜收集而进入人眼被观察到的则更少,其余的光均被损耗甚至造成不必要的鬼影。

因此,对于结构紧凑,电池和光学部件尺寸都亟待缩小的VR头显来说,低效率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图 2:VR系统中的折叠光路(右图)和图像质量对比(左图)

对于光学系统部分来说,背光系统与角分布调制结合可以收缩发散角从而提高收光效率。但是在光学不变量的限制下,小角分布会导致严重的渐晕。因此,空间分布的角方向调制需要进一步补充进系统,实现区域性的主光线角度控制,以确保提高光学系统效率的同时保证图像质量。此外,mini-LED 背光技术显示 HDR 图像在 VR 系统中可以提升图像质量从而进一步提供更好的沉浸式体验(图 2 左)。 

• 提供全息图像

与透射式液晶显示器相比,反射式 LCoS 面板结合了液晶的电光效应和高性能 CMOS 电子器件,可提供高填充因子 (>90%)、高分辨率、紧凑的外形尺寸和高画幅率。

由于出色的光调制能力,振幅和相位的 LCoS 器件都是 AR/VR 应用的重要光引擎。特别是与其他相位调制器相比,例如微机电系统 (MEMS),相位 LCoS 器件,也称为空间光调制器 (SLM)在多级相位调制、低驱动电压和相对低廉的成本方面表现突出。因此,大多数用于 AR/VR 应用的全息显示器都是通过 SLM 实现的。

目前幅度调制 LCoS 已经作为光机被广泛应用在 AR 产品中,如 HoloLens 1、Magic Leap 1 和 2,Lumus等产品。值得一提的是,高分辨率 SLM 可以直接控制照明波前,允许支持计算全息视图。

图 3 展示了用于AR(左)和VR(右)系统的示意图。生成的全息图像表现出像真实 3D 物体一样的自然聚焦和模糊效果,对于 AR/VR 显示的进一步提升和 3D 场景显示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图 3:基于液晶的 SLM 在 AR(左图)和 VR(右图)系统的光路展示

• 紧凑光学结构

除了液晶显示器和 LCoS 之外,液晶还表现出其他一些吸引人的特性,例如聚合和光图案化特性。这些特性可用于研究新型光子器件,被称为液晶平面光学器件

它具有超薄的外形尺寸、接近 100% 的光学效率、强大的偏振选择性和动态切换能力。基于不同的液晶分子排布,可以实现透射式和反射式两种不同的工作模式(图 4 左)。这些液晶平面光学器件在AR/VR 系统中可以有效缩减系统结构,例如辅助折叠光路(图 4 右)从而实现紧凑型光学结构。

图 4:液晶平面光学器件(左图)及折叠系统的光路展示(右图)

实现满足人眼需求的紧凑型近眼显示系统对于光学和电学都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基于液晶独特光电响应的新型液晶器件为这一领域带来了新的曙光。这些液晶器件在紧凑结构的同时提供各种光学调制,以实现高效、高分辨率、高自由度的光束控制。不可否认的是这其中依旧有很多挑战,包括但不仅限于进一步提高效率,实现更高的分辨率,更广的光谱和角度响应等等。而同时,新型液晶器件与特殊材料、机器学习、自由曲面、超表面等技术的深度结合,为实现AR/VR系统的更进一步的突破提供了新的希望。

| 论文信息 |

Yin, K., Hsiang, EL., Zou, J. et al. Advanced liquid crystal devices for augmented reality and virtual reality displays: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Light Sci Appl 11, 161 (2022).

https://doi.org/10.1038/s41377-022-00851-3

监制 | 赵阳

编辑 | 赵唯

阅读原文

    本文为澎湃号作者或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申请澎湃号请用电脑访问http://renzheng.thepaper.cn。

    +1
    1
    收藏
    我要举报
    评论(138)
    发表
    热评论
    写的太棒了!太有文采了!
    2020-02-04 ∙ 黑龙江
    回复
    举报
      文章写得真好
      2019-10-16 ∙ 未知
      14
      回复
      举报
        克隆类似于同卵双胞胎,不是重生,也不是轮回。所谓感情寄托的转移,不如说是背叛/滑稽。另外鉴于猫狗的寿命,这个背叛还得上演多次,直至该主人变心/逝世/没钱。另外,还有无视其“感情寄托”的同类同伴的代孕痛苦。
        2019-10-13 ∙ 亚太
        12
        回复
        举报
          一个说不为了钱,一个说不为了自己,美其名为爱。那谁有考虑过那些只用来取细胞的动物呢?勿以恶小而为之,底线总是一点点被侵蚀,然后。。。
          2019-10-11 ∙ 广东
          2
          回复
          举报
            那些被迫代孕的动物,难道它们就应该受折磨和伤害?人类真的是最自私的动物,无论是需求方,还是仅仅是为了钱的所谓实施方。
            2019-10-11 ∙ 浙江
            2
            回复
            举报
              这个主人太自私了。
              2019-10-11 ∙ 浙江
              9
              回复
              举报
                关注
                2019-10-11 ∙ 江苏
                回复
                举报
                  有些内在的情感,永远无法克隆。让爱宠在自己的记忆力永生,不好吗?
                  2019-10-11 ∙ 河北
                  8
                  回复
                  举报
                    这是不道德的,这个公司并不是出于对宠物的喜爱,而是单纯地利益性经营!这不公平,也对不起自己的宠物!
                    2019-10-11 ∙ 浙江
                    23
                    回复
                    举报
                      偏执狂
                      2019-10-11 ∙ 未知
                      3
                      回复
                      举报
                        优秀
                        2019-10-11 ∙ 未知
                        回复
                        举报
                          这样真的一点都不好(>﹏<)那些生命里只有实验和代孕的猫猫狗狗真的太可怜了。可怜它们没投胎到一个正常的家庭,感受主人的爱与家的温暖,一辈子都只是工具,那些主人就算克隆出来自己的宠物,难道不会觉得对这些工具猫狗更加歉疚吗?这种机构说的好听,四十天内不发育被吸收掉,四十天后不发育就流产,动物的流产和人的根本不一样,要摘除子宫的,他们怎么就这么坦然挣这个钱?还觉得对错只是立场不同?!
                          2019-10-11 ∙ 未知
                          14
                          回复
                          举报
                          • 犬物商业盈利为主的公司,启初的注册资本那么低,给实验动物摘子宫,成本多高,能安乐死都是好待遇。至于所谓的领养实验动物,估计也是为了取得资质且让他们的客户没有太多负罪感,做出来的数据……
                            • 2019-10-11 ∙ 江苏
                              2
                              回复
                              举报
                          我也有养狗,也舍不得它离去,但是找其他代孕狗狗就对了吗?参与代孕的猫狗根本不是自愿的,那些商人是打着爱的旗号去赚黑心钱罢了
                          2019-10-11 ∙ 广东
                          9
                          回复
                          举报
                            怎么说呢 我可以理解这些人的心情 但我不认同他们的做法
                            2019-10-11 ∙ 未知
                            22
                            回复
                            举报
                              怎么证明生出来的就是去世宠物的克隆?
                              再去第三方做个DNA鉴定?
                              2019-10-11 ∙ 未知
                              回复
                              举报
                                12只实验猫提供母细胞,培育成功的近40个胚胎分别进了4只代孕猫。。。唉。何必为难这12只实验猫呢、、、名字都没有258这种代号。。。唉。。。。。。。不知道该说什么,你有钱牛行了吧
                                2019-10-11 ∙ 江苏
                                26
                                回复
                                举报
                                  越看越像一场营销!真的越来越像!
                                  2019-10-11 ∙ 四川
                                  2
                                  回复
                                  举报
                                    ....以后就是白发人造黑发人了
                                    2019-10-11 ∙ 上海
                                    1
                                    回复
                                    举报
                                      按照电影里面的情节开始了
                                      2019-10-11 ∙ 未知
                                      32
                                      回复
                                      举报
                                        尊重离别和适应离别才是宠物去世时的态度和做法,而不是所谓的克隆。说实话,在我看来,这是一个违反伦理的生意
                                        2019-10-11 ∙ 辽宁
                                        21
                                        回复
                                        举报
                                          新评论
                                          写的太棒了!太有文采了!
                                          2020-02-04 ∙ 黑龙江
                                          回复
                                          举报
                                            文章写得真好
                                            2019-10-16 ∙ 未知
                                            14
                                            回复
                                            举报
                                              克隆类似于同卵双胞胎,不是重生,也不是轮回。所谓感情寄托的转移,不如说是背叛/滑稽。另外鉴于猫狗的寿命,这个背叛还得上演多次,直至该主人变心/逝世/没钱。另外,还有无视其“感情寄托”的同类同伴的代孕痛苦。
                                              2019-10-13 ∙ 亚太
                                              12
                                              回复
                                              举报
                                                一个说不为了钱,一个说不为了自己,美其名为爱。那谁有考虑过那些只用来取细胞的动物呢?勿以恶小而为之,底线总是一点点被侵蚀,然后。。。
                                                2019-10-11 ∙ 广东
                                                2
                                                回复
                                                举报
                                                  那些被迫代孕的动物,难道它们就应该受折磨和伤害?人类真的是最自私的动物,无论是需求方,还是仅仅是为了钱的所谓实施方。
                                                  2019-10-11 ∙ 浙江
                                                  2
                                                  回复
                                                  举报
                                                    这个主人太自私了。
                                                    2019-10-11 ∙ 浙江
                                                    9
                                                    回复
                                                    举报
                                                      关注
                                                      2019-10-11 ∙ 江苏
                                                      回复
                                                      举报
                                                        有些内在的情感,永远无法克隆。让爱宠在自己的记忆力永生,不好吗?
                                                        2019-10-11 ∙ 河北
                                                        8
                                                        回复
                                                        举报
                                                          这是不道德的,这个公司并不是出于对宠物的喜爱,而是单纯地利益性经营!这不公平,也对不起自己的宠物!
                                                          2019-10-11 ∙ 浙江
                                                          23
                                                          回复
                                                          举报
                                                            偏执狂
                                                            2019-10-11 ∙ 未知
                                                            3
                                                            回复
                                                            举报
                                                              优秀
                                                              2019-10-11 ∙ 未知
                                                              回复
                                                              举报
                                                                这样真的一点都不好(>﹏<)那些生命里只有实验和代孕的猫猫狗狗真的太可怜了。可怜它们没投胎到一个正常的家庭,感受主人的爱与家的温暖,一辈子都只是工具,那些主人就算克隆出来自己的宠物,难道不会觉得对这些工具猫狗更加歉疚吗?这种机构说的好听,四十天内不发育被吸收掉,四十天后不发育就流产,动物的流产和人的根本不一样,要摘除子宫的,他们怎么就这么坦然挣这个钱?还觉得对错只是立场不同?!
                                                                2019-10-11 ∙ 未知
                                                                14
                                                                回复
                                                                举报
                                                                • 犬物商业盈利为主的公司,启初的注册资本那么低,给实验动物摘子宫,成本多高,能安乐死都是好待遇。至于所谓的领养实验动物,估计也是为了取得资质且让他们的客户没有太多负罪感,做出来的数据……
                                                                  • 2019-10-11 ∙ 江苏
                                                                    2
                                                                    回复
                                                                    举报
                                                                我也有养狗,也舍不得它离去,但是找其他代孕狗狗就对了吗?参与代孕的猫狗根本不是自愿的,那些商人是打着爱的旗号去赚黑心钱罢了
                                                                2019-10-11 ∙ 广东
                                                                9
                                                                回复
                                                                举报
                                                                  怎么说呢 我可以理解这些人的心情 但我不认同他们的做法
                                                                  2019-10-11 ∙ 未知
                                                                  22
                                                                  回复
                                                                  举报
                                                                    怎么证明生出来的就是去世宠物的克隆?
                                                                    再去第三方做个DNA鉴定?
                                                                    2019-10-11 ∙ 未知
                                                                    回复
                                                                    举报
                                                                      12只实验猫提供母细胞,培育成功的近40个胚胎分别进了4只代孕猫。。。唉。何必为难这12只实验猫呢、、、名字都没有258这种代号。。。唉。。。。。。。不知道该说什么,你有钱牛行了吧
                                                                      2019-10-11 ∙ 江苏
                                                                      26
                                                                      回复
                                                                      举报
                                                                        越看越像一场营销!真的越来越像!
                                                                        2019-10-11 ∙ 四川
                                                                        2
                                                                        回复
                                                                        举报
                                                                          ....以后就是白发人造黑发人了
                                                                          2019-10-11 ∙ 上海
                                                                          1
                                                                          回复
                                                                          举报
                                                                            按照电影里面的情节开始了
                                                                            2019-10-11 ∙ 未知
                                                                            32
                                                                            回复
                                                                            举报
                                                                              尊重离别和适应离别才是宠物去世时的态度和做法,而不是所谓的克隆。说实话,在我看来,这是一个违反伦理的生意
                                                                              2019-10-11 ∙ 辽宁
                                                                              21
                                                                              回复
                                                                              举报
                                                                                加载中
                                                                                • 周继红退休
                                                                                • 中方回应对日水产品限制是否会解除
                                                                                • 周继红,跳水梦之队“家长”
                                                                                • 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道指涨0.18%
                                                                                • 魔法原子正式推出人形机器人和四足机器人,要打造1000个人形机器人落地应用场景
                                                                                • 网络流行词,企业规定员工必须在一定时间内下班,不能随意加班
                                                                                • 我国领土最南端位于南沙群岛的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5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